非文

奔赴下一场山海。
这里阿斐,请多指教。

【全职男你】莫问归期〔叶修x 你〕

🌸私设严重,谨慎食用

🌸人物ooc ,请多指教

🌸阿修和你的美好

——谁诀别相思成疾莫问天涯也莫问归期

    “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……”你倚坐在曲廊下,喃喃重复着这句话,似是怀着心事,春风掠过清池,扑面而来,荡漾了一波情丝,手中的书卷忽地被人夺走,扰乱了你心神,可不用猜,你却知来人是谁。

    “呦,看什么书呢,哥瞅瞅。”叶修一身月白色锦袍,站在你背后的横栏上,饶有兴趣地随手翻看刚从你手中夺来的书卷,戏谑的笑容挂在他脸上,好看是好看,可不知为何总能激起你想要给他一掌的欲望。

    你倒是不急,任他翻看,抬头看他那眉头紧锁的样子便掩唇轻笑道:“叶大公子,好好一个武痴看什么话本子啊。”

    叶修听了你的话,跳下横栏,将书递到你眼前道:“诶,话可不是这么说,我又不是不识字,怎么就不能看了?还是说,你有什么秘密不能让我知晓?”他的眼中碎芒盈盈,唇角勾着笑,因为比你高了很多,整个人都挡在了你的面前,少年人的身躯遮住了随波而来的风,只余下淡淡的烟草味弥漫在你们不过三步的距离间,这若是换了别人,恐怕要被你推开,可换做是他,你倒是早已习惯,一把夺过他手中的书卷,转身边走。

    叶修忙追上你,走在你身侧,有些歉意地说道:“可别怪我,今儿早上起来浑身无力,要不是靠这两口,我怕都是不能来了。”他知你不甚喜欢烟草的味道,所以每次同你一起时都刻意不碰烟杆子,今天实在是太急,又没管住自己这欠抽的嘴,啧。

    你继续走着,脚步却愈发快起来,抬眼叫他面露愧色,不觉好笑。见你笑了,叶修也放松下来,放慢了脚步与你并肩而行。

    你与他走出曲廊,唤来贴身婢女,将书放进书箱子里,接着取出两件披风,一件交给婢女,一件塞到叶修手中:“虽说已经入了春,可还是春寒料峭。方才在曲廊中有东西挡风,现在可是没了……刚才也不是因为那件事……只是看到你眼下乌青,我便猜测你定是昨晚又偷练武功到很晚……这个给你,我闲时做给你的,你熬了夜,最怕着凉。”他愣了愣,随即笑着将披风展开——这是一件云锦墨色披风,上面的平安结暗纹做工精巧,一看这手艺分明就是用了心的。再抬头看你,却见你已经披上披风,与他的是同样的料子与花色,不过是白色云锦罢了。叶修麻利的穿好,唤了书童跟上,又同你结伴而行。

    “我家娘子尚未过门竟已如此贤惠,真是我叶某人之幸啊,不行,一会儿我可得好好和叶秋显摆显摆去,他一定会羡慕得不得了。”叶修一番话说得毫不害臊,你却早就臊红了脸,嗔怪道:“哪里来的“娘子”,乱话三千,小心我告诉叶伯父,仔细你的皮!”你的脚步又加快三分,可奈何他人高马大,轻而易举便追上你,却轻轻携起你的手,低声道:““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”我可是看到了的……等我了却心事,娶你为妻。”你的手心出了一层薄汗,但没有挣脱他,从曲廊到书斋不过百步的距离,你们却像走了一辈子那么长。

    不错,你与叶修是青梅竹马,两小无猜。两家还是世交,当你们俩都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两家就约定了,若是一男一女便要结成夫妻,可是叶夫人诞下一对双生子,两家商量决定,你长大后喜欢哪一个便嫁给哪一个,而叶修,又恰恰是你从小到大的心上人。可谁都认为你该喜欢的是叶秋而不是叶修,这两兄弟虽然外貌几乎一样,可性格却是天差地别——叶修身为兄长,却是个武痴,嘴巴很毒,人又看着不着调,一心想要闯荡江湖;叶秋虽是弟弟,却沉稳可靠,文采斐然,被定为叶家的继承人。怎么说,你都该喜欢叶秋才是,可惜没有那么多应该,你就是喜欢叶修,并且矢志不渝地喜欢他那么多年。

   

    ——你们的婚期定在九月初六。

这当然不是叶修你俩的意思,是叶老爷子看着叶修不着调的样子着实头疼,便想早点让他成家立业,好收收一副浪荡心肠,哪知道你的父母与叶老一拍即合,当下便火速定了你们的婚事。为此,叶修还与叶老大吵一架,出走了三天才回来,你的父母也不甚满意,娶了你,难道是他叶修的祸患不成?可唯有你知道,他尚未了却心事,怎能一心二用?

    可惜“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”,无论是你还是叶修对各自家长的劝说都无果,也只好,任由他们操办。临近婚期,你忙于各种琐事,偶尔看见叶修,却总见他在无人时眉头紧锁,似乎是心事重重的样子,而他与他父亲,也是时常争吵,似乎还是为了他想要拖延婚期的决定——当然,这是叶秋偷偷告诉你的,因为叶修从来不会和你说这些不愉快,脸上总是带着笑的,让你即便看出了什么也不好意思拆穿他的伪装。

    终于,你找到和他长谈的机会。

    “阿修”你出声叫他,见他容色仄仄,继续道“我想了想,为今之计,唯有一策。”

    叶修坐在你对面,听你如此说,眼睛里突然有了光,急切问道:“什么?”

    你深呼一口气,语气坚决:“大婚之日,趁乱出走。”

    “什么?!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姑娘?我怎么会对你始乱终弃!”他有些气恼,似乎对你的答案很不满意。你无奈,若是有什么好法子,他以为你会这样选择?

    “阿修……若是有两全的法子,我又怎么会愿意我的夫君在大婚之日逃婚呢?可是我知道,你的心事一天不能圆满,你的生活就永远抱有遗憾……你和我在一起,不会真的快乐……纵然……纵然你我两情相悦,可是我们的婚姻也不该成为你完成抱负的绊脚石,所以,我才会出此下策。阿修,只要你心里有我,什么时候回来,你都可以娶到我,我永远在叶府,做你的夫人,只要最后……你肯回家。”你说了很多,情绪也难以平复,一段话被你说得一波三折,这让对面的叶修再也忍不住,一把拥你入怀。他窝在你颈边良久,才低声探寻:“不和我一起走吗?”

    你轻轻抚了抚他的脊背,少年人的后背虽然单薄却也值得托付,你叹了口气,语调温柔道:“傻瓜,我只会琴棋书画,吟风弄月,没有武艺傍身,若和你一同走了,岂不会拖累你?再说,这家,你难不成真的不要了?放心——我等你。”

    他没有再说什么,眼中的犹豫被“我等你”三个字彻底打碎,纵然心底不舍,可也别无他法。待你二人再次四目相对,你已经收拾好了情绪,笑容如旧,可泛红的眼眶却暴露你掩饰的脆弱,叶修心中酸涩,在你额头留下轻轻一吻,没有再说话。

    你却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,急忙道:“夜间出城要有名牌登记,你……”叶修替你扶正鬓边的珠钗,听你事已至此还在为他考虑,不忍你再劳心,食指抵住你的唇瓣,柔声道:“不必再替我担心,这事还难不倒我,倒是你……多有保重,等我回家。”

    他的手骨节分明,白净纤长,你过去常笑他长了一双女人的手,可如今,唇畔传来的微凉触感却让你眷恋不已,乖顺收声,你点头不语。

    ——若他不是华门贵胄,你不是千金小姐,或许两人一马的日子,过得该很是潇洒吧。

    转眼便到了大婚之日,这天京城里有头有脸的人物都来赏叶府和你家的面子,共聚一堂,叶修与你都是新人该有的样子,看不出丝毫异样,可到了晚上,叶府差点没开了锅——新郎不见了!

    此刻,双方父母都在堂上,你换了身衣服也走到堂前,一一拜过——礼数上,你从来挑不出毛病。

    叶父叶母深感愧对于你,毕竟大喜之日自家儿子逃婚,就算是天皇老子也找不出个理来,于是对你客气非常,叶母甚至亲自离座将你按到椅子上坐下。只听你父亲道:“我家女儿虽然不比叶兄的儿子金贵,却也不能容忍这般欺侮,我这就把女儿领回去,省的她在叶府做个闲人!”

    叶父刚要阻止,还未开口,你便“扑通”跪下,向父母顿首道:“爹,娘,女儿和叶修已经是拜了堂的夫妻,今日以后,女儿便是他叶修明媒正娶的妻子,作为妻子,女儿相信夫君定是有苦衷的,请父亲母亲息怒,女儿就在叶府等待夫君,哪里也不去!”

    此言一出,满堂寂静。

    你父亲气急,刚要破口大骂却被你母亲拦下,你的母亲哀哀道:“女儿……你可要想好了啊,本朝以来,既为人妇,没有休书便永为人妇,你父亲为的是你,你可不要选错了路!”

    听到双亲的劝慰,你此时早就泪流满面,却还是重重向他们磕了一个头,坚决道:“女儿不悔!”

    听见你如此说,你的父母便不再说什么,叶父叶母才得以劝慰赔罪,婢女搀扶你起身,你刚刚站定,却眼前一黑,不省人事。

——而叶修,此刻夜黑月明,他打马狂奔,终于逃出那个四方天地,可心中的缺憾,是此刻的快意不能相较的,他此时不能给你的,未来他都会尽力弥补,不止是感激,更是你与他的情意。

    转眼间已是几度春秋。

    你与他分别之初,倒还有书信往来,他同你讲,他在杭州遇到了卖艺为生的苏氏兄妹,三人共同闯荡生活,你只回他万事保重并寄去盘缠;他又同你讲,苏氏兄长被惊马所伤不治身亡,只留下苏家小妹一人,你便亲自挑选了好些看似普通却舒适的料子做成衣服寄去,叫他好好照顾苏家小妹;他还同你说,他入了嘉实门下,多次在比武大会上摘得桂冠,归期可期,你喜不自胜,回信中连字迹都有些缭乱,送上荷包一个,愿他平安。

    可是,在你的千呼万唤中,他的信笺却再也没有送来过。

    曾经的期待如今被失落填满,时光荏苒,你已从一个二八少女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当家主母,可你的夫君却还是没能回来。

    在叶府,每个人都绝口不提叶修的名字,就连叶父叶母也不敢轻易在你面前谈及关于叶修的话题,可是那又如何呢?他终究不在府中,如今,连音讯也没了。

    叶父和叶秋也是多次探访无果,渐渐的,你也不像是叶家的儿媳妇,倒像是叶家出来的闺女了。

    五月廿九,他的生辰。

    每年的这个日子,你都要亲自下厨,摆好两个人的碗筷,对月小酌,往年倒还有他的书信相伴,今年却一封都没有。

    ——你难得贪饮了几杯。

    以至于,你把从院门口经过的叶秋错认成了叶修。跌跌撞撞地跑出去,你在叶秋的惊骇中扑到他的怀里,小声抽泣,却还似是笑着,喃喃道:“你终于回来了……你可终于回来了……”你是不觉,却吓得叶秋后脊发冷,他把你从怀中挣脱出来,双手掐住你的肩膀认真道:“大嫂,我是叶秋,不是叶修。”

    呵,笑话。你定了定神,看着眼前同自己夫君一模一样的脸,突然清醒,倒退几步行礼:“是我失礼了,小叔。”说罢便又跌跌撞撞地回了院子,叶秋看着你的背影,不免摇头叹息,可他终究不能久留,哥哥不在,做弟弟的和嫂子同院是什么道理?眼看四下无人,他也只能快步离去。

    你回到房中,屏退了婢女,从匣子里翻出叶修曾经给你寄过的信,一张一张铺开来,把每一张纸都仔细端详过后才放下,口中只是重复:“叶修……你到底……是死是活啊……”

    终于天明,你不堪重负,沉沉睡去。

    那段时间,你做什么都似乎力不从心。

   

    “呦,叶修,还不睡呢。”苏沐橙坐在叶修身边,见他执笔不停,拍了拍他的肩膀道:“怎么?还给嫂子写信呢?”

    “是啊,写了多少了,都没见着一封回信。”叶修顿了顿,笔下也是一抖,抬眼看着苏沐橙:“沐橙,你说我媳妇她该不会……”

    苏沐橙被他的认真骇到,忙摆手:“不能,嫂子那么好,每回都给大伙寄盘缠寄衣服的,好人有好报,叶修你信我。”

    “嗯。”叶修应了一声,赶紧写完装好,招呼苏沐橙赶紧去睡觉。

    她走之前,叶修忽然对她说:“沐橙,明天和我一起去看看,这片送信的,是哪个孙子。”

    苏沐橙愣了愣突然反应过来,立刻应到:“好!”

    等你又接到他的信笺,已是春节前后。他洋洋洒洒写了好几页,大致述说了自己给你的信是如何被老东家安排人截下的,也告诉你他现在就在杭州的兴欣客栈,人前做个打杂的,人后和老板娘以及昔日江湖好友共聚一处,预备东山再起,帮兴欣客栈夺得今年的武林大会魁首后退隐回家。自此之后,书信再未断绝。可却从未明确说过他会何时归家。

    可这无疑是你的最大的希望。

    叶府所有人在那个春节期间都享受到了入府以来最好的照顾,下人们纷纷议论:少夫人振作起来,怕是大少爷要回来了。于是全府上下都念着盼着,期待少夫人苦尽甘来。

    果不其然,又是一年杏花初绽,你恰好收集完今晨的露水,准备回屋为叶父叶母烹茶时,一个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声音叫住了你

    ————“媳妇儿,我回来了。”
   
    瓷瓶落地,你被他结结实实圈了个满怀。
    风摇杏花落,亦使那墨色披风微微拂动。

   





🌸希望大家食用开心♡

🌸我永远喜欢叶修♡

🌸〔会有番外〕

   

评论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